字母歌

by

  ABCD EFG HIJK LMNOP…

  這首字母歌引領著許許多多人,進入英文的世界,歷久不衰。

  由於歌曲的廣大影響力,也有人將這首兒歌拿來進行創作。我選了Susie Tallman 的版本介紹給孩子,第一段是傳統唱法,第二段用牛仔風格,第三段本來是優雅的古典唱法,由這一群五音不全的小孩來唱,童趣十足,也成了我的最愛。(以下是孩子的歌唱錄音)

  最後一段是字母和一個以字母為首的代表字。因為上學期已經教過A到M的發音,我請孩子仔細聽,看看是否能聽出歌曲中所有字母和代表字。規則是,每次只有一首歌的機會,錯過了,就要等下次才能再聽。

  這個挑戰引起孩子的興趣,只要音樂一放,孩子們豎起耳朵,認真搜尋是否有他們熟悉的英文字。由於孩子的英文字彙有限,一開始有些小小挫折,但是當有人聽出歌曲中有熟悉的字,如apple, boy, cat, dog, flower…,好像在500片拼圖中找到正確的ㄧ片,越聽越有信心,不懂的就把聲音念出來就好了,反正老師也沒規定要知道中文意思。

  就這樣幾週之後,大家才一起將整首歌的單字「拼聽」出來,比較難的最後公佈答案,如eel, valentine, xylophone。然後孩子合作把字母單字畫成字卡,如下:(註:孩子各自認養想要畫的圖)

IMG_9134 IMG_9135 IMG_9136

IMG_9137 IMG_9138 IMG_9139
     
IMG_9140 IMG_9141 IMG_9142
    現在人很少用鋼筆,於是介紹印台用的墨水。↑
IMG_9143 IMG_9144 IMG_9145
IMG_9146 IMG_9147 IMG_9148
匡畫黑夜中(night)拿著劍的武士(knight),像不像星際大戰的絕地武士?↑
IMG_9150 IMG_9151 IMG_9152
IMG_9153 IMG_9154 IMG_9155
IMG_9156 IMG_9157 IMG_9158
萱的valentine是誰呢?爸爸。↑
IMG_9160 IMG_9161

  

一個回應 to “字母歌”

  1. 均媽 Says:

    好可愛耶…
    可是好想知道到底哪張是哪個人畫的呢…
    好想好想…

發表留言